close

    小編今天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,四面環海的台灣,尤其是身在太平洋旁邊花蓮的我們是不是真正的認識這片海洋?這真和台灣的降雨量如此豐沛,但卻成為缺水之島一樣地諷刺,分享這篇文章給大家。

  • 我們雖然置身於海洋之中,但從來沒有海洋教育,而只有恐海教育。從小,我們的課本上教的是:「天這麼黑,風這麼大,爸爸捕魚去,為什麼還不回家?」 
  • 我們不會面對海洋,只會背對海洋。要面對海洋的時候,反而是破壞的事情做得多。
  • 東北部海岸線曾經出現九孔池濫挖問題;西部海岸線有大量抽砂填海造陸,以及濱海工業區污水排放問題;東部海岸線填置大量消波塊,花蓮七星潭附近美麗的海上地標奇萊鼻成為垃圾掩埋場;南部旗津的海邊有明顯改善,屏東珊瑚礁海岸幸好有國家公園維護,但也有海濱私有化以及觀光客過量等壓力。
  • 海岸線之所以如此放任破壞,因為沒有海洋管理的專責單位。而一些現有的相關單位,像海巡署,心態和方法也很有問題。陸地解嚴了,海洋卻沒有。一般漁船出港後四十八小時內就得回港。 海洋是台灣的藍色公路,但是今天台灣人開車上陸地的高速公路不用檢查身分證,要出海卻得有出入航管制。這又是台灣在向北韓看齊的一件事。
  • 也在那天晚上,我第一次知道:台灣雖然置身海洋之中,但是台灣的近海已經是個無魚之海。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23643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遊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