柚子和文旦有什麼不同? 花蓮麻豆文旦,是花蓮的還是台南的?

 

精華簡文

柚子和文旦有什麼不同? 花蓮麻豆文旦,是花蓮的還是台南的?

 

每年的中秋節,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,但你是否曾注意到,裝載柚子的箱子外衣,不管產地在哪裡,總是會印著麻豆文旦四個大字,例如:花蓮麻豆文旦。你可能會想,為什麼產地明明在花蓮鶴岡,卻跟麻豆扯在一起?有人說中秋節要吃柚子,但是又有人講文旦,你知道柚子跟文旦的差別嗎?

 

中秋節吃柚子,還是麻豆文旦?其實我們吃的是柚子,也是文旦,認真說起來,文旦算是柚類旗下的小嘍囉,因為柚子只是柚類的統稱。台南農業改良場專門研究柚類的助理研究員張汶肇解釋,台灣柚類中,常見的是白柚、西施柚與文旦。

文旦學名就是「麻豆文旦」

很少人知道,事實上文旦的學名還真的叫做「麻豆文旦」,是當時從中國福建沿海引進文旦後,在台南地方上改良成功,才將品種名命為「麻豆文旦」。張汶肇說,麻豆文旦在台灣的所有柚類中佔最大宗,比例高達90%。

如果是中秋節吃到的,基本上都是文旦,因為常見的白柚成熟期是在10月下旬,現在還沒有白柚的蹤跡。

消費者定位送禮專用 柚子受節氣牽制

文旦在台灣的總栽種面積有4000公頃,更是台灣柑橘類中產區分布最廣的水果,「從北到南,從西到東,從台北八里到台南麻豆,又到花蓮鶴岡跟台東東河,」張汶肇像唸著數來寶一樣向記者解釋。

但因為產季集中在每年8月中,也就是中秋節附近,文旦的命運受節氣牽制特別明顯,因為農民一定得在中秋節之前把文旦賣出去,「文旦是消費者定位要送禮的禮品,過了中秋就沒人要,通路也變窄,」張汶肇分析,依照文旦的成熟期推算,通常會在24節氣中的白露前10天採收,所以如果白露跟中秋的時間太過接近, 文旦很難裝箱趕在中秋節之前賣出,容易滯銷。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說農民今年鬆了一口氣,因為今年的白露與中秋間隔差了19天,可以讓文旦有時間成熟,保有多汁的品質。

但這種好時機不是年年有,每年農民都要努力拚搏,趕在中秋節將柚子推上市,從改變栽培技術到管理方式,無一不因應節氣做改變。

翁震炘笑說,其實不只台灣產柚子,中國福建沿海一帶全都盛產柚子,連泰國也有,但有趣的是,全世界只有台灣有中秋節吃文旦的文化,連中國也是因為台商將這個習俗帶過去,才開始有吃柚子的習慣。

今年中秋,你準備好迎接美味多汁的柚子和家人相聚了嗎?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1158

 

小編在此祝大家中秋節快樂

 

Wechat:zhongshan330

Line:zhongshan330st

QQ:2568824820

官網:http://www.springup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遊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